• 矿业科技信息服务与撮合匹配平台
  • 绿色 智能 安全 高效 和谐 共赢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点击搜索
关注我们
,欢迎光临 绿色智能矿业平台!我们的网址是:lsznky.org.cn
未登录

新华社 | 中国能源大省山西数字化产业提速发展

发布日期:2023-08-30 浏览次数:2813

新华社 | 中国能源大省山西数字化产业提速发展


山西日报新媒体综合报道  坐在办公室的操作椅上,隔着电脑屏幕,就能控制几百米外的大型采煤钻机,深入地下1000米进行自动布孔、打孔、移钻等作业……目前正在山西省太原市举办的第四届晋阳湖·数字经济展览会上,一处钻机无人值守展示区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

“这样的数字化操作平台,不仅实现了远程操控作业,还具备反馈钻机状态、雷达检测周边环境、故障报警等功能。”中煤平朔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师关玺章介绍说,设备全部推广后,每班1人可操控3台钻机,钻机故障率可降低50%,维修成本降低65%,作业效率明显提升。

近年来,在中国能源大省山西,从5G入矿井、机器人巡检,到矿用卡车无人驾驶、一键呼叫“网约车”等,多种数字化、智能化场景在全省40余座煤矿实现应用。

“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煤炭开发、运输、仓储、需求预测深度融合,建立以数字化为基础、智能化赋能多层次网状煤炭开发供应链,实现煤炭资源的安全、高效、稳定、柔性供给。”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法说。


新华社 | 中国能源大省山西数字化产业提速发展


8月24日,在山西省太原市举办的第四届晋阳湖·数字经济展览会上,中车大同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展出氢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机车模型。新华社记者 王皓 摄

数字化和智能化对传统煤矿的加持,用科技来代替人工,对于提高生产效率、减少安全事故尤为重要。在晋阳湖·数字经济发展峰会煤矿智能化发展论坛上,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刘峰介绍说,当前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好转,2022年全国煤实现了重特大事故、死亡人数、百万吨死亡率、事故总量四个大幅下降。

能源大省的数字化转型也吸引了众多互联网公司的加入。2022年6月,华为煤矿军团全球总部落户太原晋阳湖畔。

“我们希望立足山西打造煤炭数字化转型的行业标准,辐射全国乃至全球,除了煤炭行业,还将围绕数字政府、智慧公路等多个关键领域打造城市的智能样板,加速升级和转型。”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彭松说。

除了传统的能源行业,数字技术在山西的应用日益广泛,包括机械制造、智慧交通、特色专业镇等多领域,正在加速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在晋阳湖·数字经济展览会现场,中车大同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展台摆放着一台崭新的动力机车模型,蓝白色的车身显得别致又美观。现场工作人员王欣宇介绍,轨道交通装备是促进“双碳”目标实现的重要领域,公司研制的这款氢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机车成功上线运用,既实现了已有机车的绿色动力改造,也为客户提供了不同功率等级的产品选择。

“在新产品的研发过程中,我们运用数字化仿真实验平台,让研发人员能够身临其境,大幅提升产品的精准度和工作效率。”王欣宇说。

在7月召开的山西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上,山西提出进一步加快转型发展的核心任务就是要推动制造业振兴升级,加快能源产业绿色转型,发展壮大数字经济,加快构建体现山西特色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据山西省发改委介绍,目前,山西已累计建成5G基站8万多个;省内企业成功申报16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其中8个建设完成并已接入国家顶级节点;累计建成智能化煤矿48座,智能化采掘工作面1217处。


山西惠丰特种汽车有限公司
莱芜钢铁集团莱芜矿业有限公司
展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