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矿业科技信息服务与撮合匹配平台
  • 绿色 智能 安全 高效 和谐 共赢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点击搜索
关注我们
,欢迎光临 绿色智能矿业平台!我们的网址是:lsznky.org.cn
未登录

扎根基层 打造绿色智慧矿山——记陕西省劳动模范张学祯

发布日期:2022-11-29 浏览次数:7477

在陕西富平频山矿,有这样一位工程师,他虚心好学,勤于钻研,先后获得多项实用新型专利;他勇于创新,善于管理,带领团队打造优质工程;他立责于心,履职于行,积极为周边群众办实事儿,用一项项成果和奋斗不息的热忱,诠释着新时代劳模精神……他就是“陕西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建筑材料工业建设西安工程有限公司富平分公司经理张学祯。




刻苦钻研,攻克矿山生产难题





自2006年进入中材西安从事矿山土石方爆破及生产技术管理工作起,十几年来张学祯参与了多个项目建设,青州、海南、建德、旬阳、勉县、铜川、泾阳、富平等矿山上都有他忙碌的身影。


张学祯有一种不服输的劲头,扎根矿山建设,以匠心求创新,刻苦钻研取得多项科技成果,参与研发申请5项国家专利,有效解决生产施工难题。海南项目加强通风,加快平硐掘进进度;建德项目浇筑加强保温,一次性通过强度测试;冀东泾阳矿山工程克服现场作业面小等困难,迅速达产。



扎根基层 打造绿色智慧矿山——记陕西省劳动模范张学祯

2016年公司破碎车间板喂机设计缺陷,链板阻力大、板喂减速机损坏、台时产量低,张学祯参与研究、摸索行之有效的技术改造方案,降低电耗30%,累计节约200万元,获集团2018年度革新技改二等奖。


2019年富平分公司运矿道路扬尘严重,张学祯组织喷淋降尘系统研发,累计节约75万元, 2020年6月获中材矿山科技创新三等奖,个人获“科技创新贡献奖”。




“三精”管理,打造绿色智慧矿山





“生产上的一切事都不是小事,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才能出好成绩。”张学祯始终发挥着榜样模范力量,坚持“三精”管理,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所承建的项目受到业内一致好评。


狠抓矿山现场安全生产。他以“2+1”体系、形象提升和现场标准化建设工作为抓手,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所负责管理的项目连续5年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勇于创新,提质增效。在确保生产的同时,张学祯带领富平分公司与业主方携手率先推进数字化矿山建设,积极响应2020年自然资源部《绿色矿山建设标准》中提出的建设现代数字化矿山的要求,共同建成陕西省首座水泥数字化矿山。


富平频山数字化矿山围绕“全流程、全场景、全要素”,基于物联网平台,构建科学合理的技术架构,融合安全、生产、经营系统,构建一体化数字孪生应用平台,实现多方位精准可视、智能调度、控制、预测预警、分析及多级多域高效协同。运用灾害在线监测手段,对人员、天气、设备等在生产的过程中,进行不间断管控,极大地提高了生产管理效率和本质化安全水平。


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优先。张学祯在生产生活中坚持绿色、低碳、环保。他坚持科学管理,研究应用降尘抑尘新技术;利用喷淋系统、洒水车对铲装、爆破等作业进行降尘;穿孔作业将岩粉集中收集,优化资源配置,保护生态环境,将生产中产生的渣土用于配矿及绿化用土,实现矿山现场零排放。


他大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在所承建的陕西富平生态水泥频山矿,分区管理实施绿化工程滴灌管线3万余米,种植各类花草树木6万余棵,总绿化面积约16万平方米,于2021年8月通过陕西省绿色矿山专家组验收。


作为公司第五党支部党员干部、支部委员,张学祯积极开展党建活动,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学习先进事迹,发挥优良传统,积极为周边群众办实事。在工作生活中,他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工作经验、绝活儿传授给青年员工。由于表现突出,张学祯先后荣获陕西省劳动竞赛优秀个人、中材矿山劳模、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前不久,张学祯被授予“陕西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再次为公司赢得了荣誉。“这些本来就是我应该做的,感谢组织的认可和肯定,感谢公司的培养和支持。今后我将笃行不怠、赓续前行,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为新时代矿山建设献出一份力量。”张学祯坚定地说。

来源:中国建材报

山西惠丰特种汽车有限公司
莱芜钢铁集团莱芜矿业有限公司
展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