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矿业科技信息服务与撮合匹配平台
  • 绿色 智能 安全 高效 和谐 共赢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点击搜索
关注我们
,欢迎光临 绿色智能矿业平台!我们的网址是:lsznky.org.cn
未登录

南世卿

发布日期:2022-11-24 浏览次数:15317



南世卿

南世卿,男,1958年3月生,采矿工程博士、教授,原河钢集团矿山研究设计院院长,现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专家,中关村绿色矿山产业联盟专员,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专家,北京科技大学卓越工程师指导教师,东北大学课外兼职教授,华北理工大学兼职教授。智能矿山、绿色矿山、矿山安全专家,河北省突出贡献专家,科技部重点科技计划评审专家。

主要工作经历:1982年2月毕业于河北矿冶学院采矿系采矿专业,就职于河北省石人沟铁矿,历任采矿技术员、技术科长、副矿长等职,经历和研究了露天采矿、露天转地下开采、地下开采、充填采矿、选矿技术改造、选矿工艺优化、矿山生态修复、尾矿库安全管理等采矿、选矿工艺与技术,承担了国家“十一五”重点科技计划项目《露天转地下开采平稳过渡关键技术研究》。2009年负责组建河钢集团矿山研究设计院,担任河钢集团矿山设计研究院院长,重点研究和设计了司家营大露天采矿规划、优化,边坡稳定性研究,司家营南区2000万吨规模地下采矿工程技术研究和设计,大水矿山防治水技术等关键技术问题,取得许多研究成果。重点研究了数字矿山、智能矿山建设规划,矿山三维地质建模技术与矿山三维软件应用。早在1995年就开始了数字矿山技术研究,在矿山研究推进了矿山数字化软件“3dmine”应用,研究建立了三维可视化地质建模,为数字矿山技术打下了基础。与中南大学合作研究编制了河钢矿业数字矿山规划,按照规划分阶段组织了河钢矿业各矿山的数字矿山技术项目的推进研究和实施,分别在河钢司家营铁矿、研山铁矿、石人沟铁矿、庙沟铁矿、中关铁矿、柏泉铁矿、黑山铁矿等矿山组织研究并实施了包括三维地质模型建立、露天矿智能卡调、地下矿山电机车无人驾驶、地下铲运机远程遥控、矿山固定设备无人值守等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项目。2013年-2018年期间在职攻读东北大学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采矿工程博士,获博士学位。自2000年起担任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安全专家,多次主持和参与了国内大型矿山的安全评价与验收,参与了国家安全生产管理总局组织的“超大规模、超深井矿山关键技术研究”项目,为国内超大规模、超深井矿山遇到的技术难题和关键技术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

在职期间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获技术专利30余项,专著一部,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0余项。

2018年退休后受聘于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副秘书长,主抓冶金矿山行业两化融合(智能矿山)建设,负责主持、组织并筹建了两化融合委员会,担任该委员会秘书长。该委员会汇集了国内一批优秀的冶金矿山领域的大学和研究单位,汇集了一批国内有影响力的大型矿山企业、矿山装备与技术服务企业,开展了矿山数字化转型建设,推进了冶金行业智能矿山进展。多次参加了国内大型矿山智能矿山建设项目立项与评审、大型矿山工程安全预评价、安全评审及安全验收工作。与踏歌智行科技公司一起推进了大型露天矿山矿卡智能运输无人驾驶技术,目前正在推进紫金矿业西藏巨龙铜矿智能运输无人驾驶技术研究和应用。与河钢集团威程科技公司一起研究推进地下矿山铲运机远程遥控技术和应用,目前已经在河钢石人沟铁矿生产应用。目前正在组织国内知名研究院校与大型矿山企业如北京科技大学、矿冶科技集团、中国恩菲设计院、首钢矿业、鞍钢矿业、河钢矿业、中钢矿业等单位研究编制《冶金行业智能矿山建设指南》,计划今年6月底完成编制并发布。

去年,参与了“紫金发展奇迹之由来”调研项目,在调研中重点关注和调研了紫金矿业从集团总部到所属各矿山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发展和现状,在与紫金矿业总部和十几座矿山主管信息化技术的负责人交流和座谈中,了解了紫金矿业各矿山在数字化、智能化建设上的技术需求,提出了下一步推进和建设意见建议。

多次组织和参与了智能矿山领域的学术交流会议,在会议上交流分享了矿山两化融合与智能矿山建设,并在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天津)会议上与华为一起交流了5G与智能矿山技术。报告内容包括《5G技术助力智能矿山建设》和《两化融合与智能矿山建设》等课题。

近期很关注华为在矿山领域的布局,了解了华为“矿鸿”操作系统为矿山领域带来万物互联体验,打破协议、设备等的连接鸿沟,从底层为煤矿及矿山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供智能服务。

在矿山布局数字化、智能化、工业互联网、云计算、数字孪生、人工智能等技术,要求开发和实施人员具备矿山专业和IT技术专业融合的技术团队,但是目前我国这方面人才还非常紧缺,需要尽快培养和有资历的融合技术专家来指导带领出一批技术人才,以满足我国智能矿山建设的需要。







如果您有任何问题想咨询专家,请把要咨询的问题发至邮箱:lsznky@163.com,或点击右侧悬浮咨询留言,我们收到信息后会及时反馈给专家并及时回复您!
山西惠丰特种汽车有限公司
莱芜钢铁集团莱芜矿业有限公司
展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