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矿业科技信息服务与撮合匹配平台
  • 绿色 智能 安全 高效 和谐 共赢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点击搜索
关注我们
,欢迎光临 绿色智能矿业平台!我们的网址是:lsznky.org.cn
未登录

大咖风采丨中南大学副校长、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副理事长柴立元院士:矿冶行业是一个伟大的行业

发布日期:2023-09-19 浏览次数:3287

8月11日,《中国黄金报》记者采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副校长、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副理事长柴立元。他长期致力于有色冶金环境工程领域的研究,发明含砷多金属物料清洁冶金、冶炼废酸资源化治理、重金属废水净化回用等多项有色冶炼污染控制与资源化技术。研究成果实现大规模推广应用,推动了我国有色行业产业转型升级与绿色发展。


在采访中,柴立元就如何保障我国资源安全、当前我国矿冶特别是冶金发展现状、矿冶企业如何延伸产业链聚焦新能源新材料,以及当前矿冶类院校如何更好实现“校企合作”等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大咖风采丨中南大学副校长、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副理事长柴立元院士:矿冶行业是一个伟大的行业

记者:结合当前矿业发展形势,您认为应如何保障我国资源安全?


柴立元:我们都清楚,金属作为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的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础原材料,它无疑直接关系到国民经济和国防安全。


对于资源安全,我们应该从企业、行业和国家三个层面来考虑,必须提升到战略高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其中特别着重强调了资源安全。从资源安全角度来看,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如何利用技术来换资源。众所周知,当前我们国家金属资源对外依存度非常高,三分之一的矿产对外依存度超过50%,我们面临资源严重紧缺的局面。


我们应当运用先进技术来换取资源。一方面,通过地质学家的努力寻找更多的资源,例如“三深”资源,包括深海资源、深地资源和深空资源,从无矿可用的角度来看,寻求未来可用资源以保障国家资源安全。其二,我们国家的一些矿产资源属于低品位、成分复杂、难处理矿,使用传统的选矿冶金技术难以利用,存在无法可用的局面。因此,我们需要通过科技创新来解决这些目前无法利用的复杂矿产资源问题。其三,在金属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我们面临的第三个问题是如何处理大量产生的废物和废矿石。针对废物的有效利用,我们需要借助技术创新来寻找解决方案。


记者:当前,一些年轻人在选择专业发展方向时往往对矿冶抱有偏见,您怎样认识这个问题?


柴立元:我个人认为,矿冶行业是一个伟大的行业,矿冶事业是伟大的事业,矿冶相关工作是国家之所需的工作。因此,我认为我们所从事的矿冶事业完全符合国家的重大需求。为了让更多的公众和学生了解我们的矿冶学科和我们所做的工作,我们需要进行大量的宣传和科普教育。


实际上,现代矿冶与传统矿冶有着本质的不同。现在的矿冶涵盖了许多领域。比如冶金,已经不再局限于冶金本身,而是涉及冶金+资源、冶金+能源、冶金+环境、冶金+新材料、冶金+智能等诸多领域的交叉学科。这种学科交叉无疑意味着我们的学生需要掌握多种交叉学科的知识。例如,许多工程师现在正在从事智能化冶金工作,他们的办公室都采用智能化控制,通过大数据智能化管理,工作环境既清洁又高雅。


现在的问题可能在于,我们的科普工作还没有完全到位。这项工作不仅是国家所需,而且可以让每一个想学习这个专业的人实现自己的梦想。例如,我们现在的冶金不再仅限于从矿石资源或二次资源提取金属及其化合物的过程,而是在不断地创新,并增加了学科交叉的方向。比如,新能源材料就是冶金学科衍生出来的一个新专业。


新能源材料在当前双碳目标背景下的需求正在如火如荼地增长。许多杰出的新能源材料专家和企业家都毕业于中南大学。例如,我们知道比亚迪的总裁王传福,他的专业是冶金物理化学;格林美集团的董事长许开华也是中南大学冶金工程专业的毕业生。还有许多类似的案例,这充分说明我们的冶金专业不仅可以满足国家的需求,也可以帮助每一个人实现个人梦想,将个人理想与国家梦想结合起来,从而成就自己、成就社会、成就行业,乃至成就国家。


因此,我一直强调矿业、冶金是非常优秀的专业。作为一名学冶金的人,我深爱这个专业。包括我自己的团队在内,许多同事和学了这个专业的同学都觉得他们的选择是正确的。格林美集团董事长许开华先生曾经说过,他今天取得的成就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学了冶金工程。他利用冶金的方法和知识,在城市矿产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城市矿产是什么呢?它指的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报废的电器等废弃物,如冰箱、洗衣机、电脑等电子废弃物。这些废弃物可以经过回收和加工,将其中的金属转化为高端材料。许开华先生认为他一生中最正确的选择就是学习了冶金材料专业。


当然,不同的人可能有不同的观点。但从刚才的分析来看,每个人想要成就自己,都必须要与国家的需求相结合。冶金、矿业等领域与国民经济紧密相连,国家需要我们在这些领域努力学习和不懈奋斗。


记者:刚才您提到新材料,目前紫金矿业也在进军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您是怎么看的?


柴立元:在我看来,紫金矿业这些年的发展非常出色。它从一个县级的小企业成长为跨国性的企业,这实在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在发展过程当中,如何将矿产资源的优势转化为产业链的优势呢?现在紫金矿业利用矿业的优势,在新材料领域通过不断引进人才,推动学科交叉,以及技术创新来实现产业链的发展。在新能源新材料方面,它实际上是通过矿产资源优势转化为材料优势,产业链便从地质勘查、采矿、选矿、冶金一直到最后的材料。这一过程并非转型,而是一种产业链的延伸,是产业链的逐渐完善。整个过程中,既要从前端矿产资源控制好,也要朝着材料方向进行后端发展。我认为,这种决策是非常英明的。


记者:请您谈一谈当前我国矿冶类院校和企业在“校企合作”现状及前景。


柴立元:实际上,正如我们刚才提到的校企合作和产研合作,我认为在矿冶领域,这样的合作做得非常出色。例如,我们的中南大学与紫金矿业有着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现在,紫金不仅与中南大学保持着长期的合作,而且与其他许多高校和科研院所也进行全面合作。从中南大学的角度来看,我们同样与相关行业的企业展开了全面合作,因为我们必须站在行业和国家的角度进行科学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必须实施科技自立自强,我们应该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研工作必须要结合企业的需求,也就是说,企业出题,高校和科研院所去解题,将解题的结果引向市场进行答题。这样的产研合作至关重要。如果不这样做,各方将是孤立的,那么我们的研究对象是什么呢?只不过是纸上谈兵。企业更多关注的是市场和产业,而其前沿的基础研究相对较弱。我们必须将基础研究、产业研究和市场相结合。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创建世界一流企业,这样的企业需要人才、需要前沿布局、需要关键核心技术。与此同时,我们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大学需要成果转化与社会服务。世界一流大学与世界一流企业必须实现协同发展,这样就可以全面推动我们的行业发展,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落实到位,推动行业和国家的发展,完成我们大学、科研院所科技工作者的实际任务,真正实现科技自立,推广应用,为行业、为国家解决问题。


消息来源:中国黄金报


山西惠丰特种汽车有限公司
莱芜钢铁集团莱芜矿业有限公司
展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