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矿业科技信息服务与撮合匹配平台
  • 绿色 智能 安全 高效 和谐 共赢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点击搜索
关注我们
,欢迎光临 绿色智能矿业平台!我们的网址是:lsznky.org.cn
未登录

不是河南,我国黄金资源储量第二大省是哪个?

发布日期:2023-10-13 浏览次数:2373

你知道哪个省区的黄金资源最多吗?山东排第一大概你认为没问题谁排第二呢?黄金产量稳居第二的河南?那就错了 可能有点出乎你的意料黄金储量排名第二的省区是甘肃省!

2022年,黄金资源量超过1000吨的有山东、甘肃和西藏三个省(区)他们的黄金资源量共计6722.99吨占据了全国黄金资源量的42.56%黄金储量1361.88吨占全国的43.55%


不是河南,我国黄金资源储量第二大省是哪个?


甘肃省是我国黄金资源储量丰富的省份,2022年底其黄金资源量超过1200吨,同比上升8.86%。甘肃夏河--合作金成矿带拥有优越的成矿地质条件,金矿密集,区内已发现特大型、大中型的多处金矿床。其甘、青、川“金三角”金资源富集区的主体部分,是我国仅次于胶东半岛的金资源富集区。甘滩超大金矿外围金资源量达到151吨,平均品位2.76克/吨,属于超大型金矿。天水、早子沟、李坝、大桥等矿山金金属量均超过100吨,总量接近1000吨,且该地区金矿远景储量有望突破2000-3000吨。甘南地区有望成为我国仅次于胶东的千吨黄金生产基地。

让我们看看甘肃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

在黄金方面还提出了怎样的规划要求

现状与形势

甘肃省矿产资源相对丰富,矿产种类比较齐全,有色和贵金属资源优势明显。截至2020年底,全省已发现各类矿产119种(含亚矿种180种)。其中,75%的金集中于陇南、甘南地区;金产量位居全国前列。“十四五”期间,矿产资源基本国情没有变,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资源环境约束趋紧态势没有变。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新的要求和需求不断出现,矿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金资源储量丰富,但开发利用程度低。

总体要求

2021至2025年期间,金资源量预期新增180吨。到2025年,金预期开采13吨。

总体布局

聚焦重点区域、重要矿种,着力构建“定位清晰、管控有力”的规划分区体系,推进各区域协调发展。

河西矿业经济协调发展区,包括嘉峪关市、酒泉市、金昌市、武威市和张掖市。该区位于北山、龙首山、阿尔金、北祁连等重要成矿区带,成矿地质条件优越、找矿潜力大。加大北山、阿尔金地区基础地质调查、地勘基金投入力度,加强金等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引导社会资本投入。

中部矿业经济转型示范区,包括兰州市、白银市、定西市(不含漳县、岷县)、临夏州。该区位于北祁连成矿带的东段,工业基础好,商贸物流、金融外贸和社会服务体系完善。以煤炭、有色金属勘查开发为重点,加强金等优势矿产资源勘查开发。

南部金属产业高效发展区,包括天水市、陇南市、甘南州、定西市漳县和岷县。该区位于西秦岭成矿带,有色金属、贵金属资源丰富。进一步发挥甘南地区金资源优势,推进金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保护协调发展。继续加大陇南、天水、定西金锑铅锌等金属矿产勘查开发力度,推进矿产资源高效利用,加强资源整合、规模开发,鼓励小型金属矿山重组改造。全面发展以金锑铅锌资源开发加工为主的黄金、有色冶金产业。

加大重点勘查区找矿力度。围绕北山、阿尔金、祁连-龙首山、西秦岭等主要成矿区带,以金为主攻矿种之一,以增加资源储量、缓解重要矿产资源短缺状况、保证经济社会发展对矿产资源的需求为目标,综合考虑成矿条件、找矿前景、资源潜力,划定38个重点勘查区。

矿产资源调查评价与勘查

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对矿产资源的需求、公益性地质工作的基本定位,统筹部署基础地质调查与矿产资源调查评价。

提高基础地质工作程度。围绕北山、龙首山、阿尔金、祁连、西秦岭等重要成矿区带,部署1∶5万区域地质调查和矿产地质调查。探索开展1∶2.5万矿产地质调查,进一步摸清资源潜力,为后续矿产资源勘查提供可靠的基础信息数据,金是主攻方向之一。

推进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围绕重点成矿区带,推进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聚焦陇南大桥一带金、夏河--合作金等,开展矿产资源勘查。利用财政资金支持开展矿产资源调查评价和地质勘查,引导拉动社会资金投入,实现勘查增储。

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

提高黄金资源开发水平。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全力提高金资源保障能力。建设一批大中型矿山,2025年金矿开采总量力争达到13吨(金属量)以上。继续优化黄金产业布局,促进资源整装勘查和整体开发,提升资源开发规模化、集约化水平。综合优化采选冶技术指标,开展低氰、无氰提金工艺等关键技术研究推广,提高废石、尾矿及氰渣的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严格执行矿山最低开采规模设计标准。新建矿山严格执行规划确定的矿山开采最低规模,不符合要求的不得新立采矿权。不再新建日处理岩金矿石300吨(不含)以下的露天采选项目、100吨(不含)以下的地下采选项目。


来源:中国黄金报


山西惠丰特种汽车有限公司
莱芜钢铁集团莱芜矿业有限公司
展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