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矿业科技信息服务与撮合匹配平台
  • 绿色 智能 安全 高效 和谐 共赢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点击搜索
关注我们
,欢迎光临 绿色智能矿业平台!我们的网址是:lsznky.org.cn
未登录

逐绿而行丨海南山金尾矿“变身记”

发布日期:2024-03-29 浏览次数:641

编者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东黄金集团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将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贯穿于矿产勘查、开发、利用全过程,走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发展与环境、经济与社会和谐共生、良性循环的生态矿业发展之路,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我们推出“逐绿而行”系列报道,深度聚焦集团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进一步展现企业绿色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

尾矿如何变为宝?海南山金有妙招!

海南山金公司联合科技攻关,研讨尾矿综合利用,与海南金惠环保节能有限公司建立战略合作,依托尾矿供应矿山驻地扩建环保砖厂。

逐绿而行丨海南山金尾矿“变身记”

砖厂采用全尾砂+废石+粉煤灰+黏土配料,按照全尾砂:废石:粉煤灰:黏土=20:20:4:1的比例进行混合,以尾矿做主料、废石做骨料,经陈化-制胚-隧道窑干燥-天然气焙烧制砖工艺,每年可消耗尾矿约11万吨、废石约11万吨,可实现浮选尾矿的全部利用。

砖厂通过对浮选尾矿配料和焙烧研究,形成了尾矿高配比的创新制砖技术,年产烧结红砖8000万块,营业收入6000万元,净利润600万元。该制砖工艺整体技术先进,生产运行安全可靠,既解决了浮选尾矿大宗工业固废排放难题,又满足了海南省城镇建设对建筑材料的巨大需求,具有显著的经济、社会、环境效益。

逐绿而行丨海南山金尾矿“变身记”

自2020年以来,海南山金产生的尾矿全部外售,每年节省尾矿库建设和运行费用约1000万元,尾矿销售年可创收约20万。矿山在无尾矿库的情况下正常运行,全面建成了无尾无废绿色矿山,走在了全国黄金矿山的前列,受到了各级政府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该技术的系列成果分别荣获了中国黄金协会科学技术特等奖、中关村绿色矿山产业联盟科技进步一等奖和海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海南山金的尾矿“变身记”为黄金行业尾矿综合利用提供了借鉴和参考,但对于海南山金来说只是一个新的起点。


来源:海南山金矿业有限公司

山西惠丰特种汽车有限公司
莱芜钢铁集团莱芜矿业有限公司
展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