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矿业科技信息服务与撮合匹配平台
  • 绿色 智能 安全 高效 和谐 共赢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点击搜索
关注我们
,欢迎光临 绿色智能矿业平台!我们的网址是:lsznky.org.cn
未登录

硬核女神教授:扎根矿业,获多项首次、唯一成就,成果国内外关注!

发布日期:2022-10-08 浏览次数:6344

她曾走过水千条、山万座,扎根实践,担当工业界的“种稻人”,奋战在国民经济建设战场的科研一线,包揽多个首次、唯一荣誉,还在科研、扶贫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她就是——武汉理工大学校友陈雯,在时代的洪流中不断进步,绽放光华。


硬核女神教授:扎根矿业,获多项首次、唯一成就,成果国内外关注!


陈雯,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获评“中国五矿2020年度劳动模范”荣誉称号。现任中国金属学会选矿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稀土学会地质矿山选矿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钒钛联盟地(质)采(矿)选(矿)专业委员会主任。湖南省第十一届、十二届政协委员。

2007年至2013年,陈雯在武汉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学习,师从余永富院士,最终获得工学博士学位。她与武汉理工大学有多个项目合作,曾合作获得2017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实践为先,甘当工业“种稻人”

1986年,大学毕业的陈雯进入矿冶领域世界闻名的单位——长沙矿冶研究院工作,正式开启了她的选矿工生涯。

在工作中,她得到顶尖行业专家的指导,还多次参加了曾获得全国十大科技成就奖的包钢技术改造项目分流试验、工业试验,进行两年多的现场磨炼。此外,她还参加了鞍钢矿业公司齐大山、东鞍山、调军台等国内著名选矿厂技术提升从浮选药剂评价到工艺流程凝炼升级的全过程。在这些重大技术攻关和现场分流试验和工业试验过程中,陈雯不断在工程实践经验方面沉淀积累,扎实基础。


硬核女神教授:扎根矿业,获多项首次、唯一成就,成果国内外关注!


陈雯教授从事黑色金属铁、锰、铬和铁基共伴生关键战略金属稀土、铌、萤石、钒、钛、钴、镍等矿产资源高效清洁低成本综合利用。她说:“铁矿石对工业的重要性就像稻谷对民生的重要性一样。我骄傲,我是工业界的“种稻人”。她数十年如一日奋战在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每年200多天工作在矿山企业生产一线,工作足迹遍布全国2/3以上的大中型铁矿山及世界上20多个国家和地区。


硬核女神教授:扎根矿业,获多项首次、唯一成就,成果国内外关注!


陈雯注重本专业与产业链前后端学科专业的交叉融合,向各类专家请教学习,做为制定研究方法和产品方案的基础;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经常深入矿山向一流的磨矿工、浮选工学习,把制约生产效率、效能的卡脖子问题做为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基础研究项目的选题,再将理论研究和技术开发成果到生产实践中去验证,把科研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

她始终奋战在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的科研一线,为国家钢铁粮仓“量”的保障和“质”的提升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钢铁原料“量”的保障方面,陈雯为解决铁矿石开发利用难度大、成本高的难题,带领团队持续工作20多年,于2006年在陕西大西沟建成年处理90万吨回转窑焙烧——选矿生产厂,首次实现了我国菱褐铁矿连续工业生产,将铁矿石资源利用率提高了30~40个百分点,铁回收率提高10个百分点以上。期间,她带病奋战在一线,耐心、细致工作,终于解决了铁矿选矿界50多年梦寐以求的全粒级磁化焙烧菱铁矿、褐铁矿等复杂难选矿的梦想,实现了该类型矿的首次工业应用,极大地推动了我国难选铁矿资源开发利用技术进步。

此外,她还解决了一系列从基础研究、应用技术、装备开发到工程集成方面的难题,切实提高铁回收率,多项成果获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金属学会冶金科技进步一等奖。


硬核女神教授:扎根矿业,获多项首次、唯一成就,成果国内外关注!


在钢铁原料“质”的提升方面,她追随余永富院士提出“提铁降硅”学术思想,践行把科研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理念,带领长沙矿冶研究院技术团队和矿山行业所有技术人员及矿山企业员工一起奋战在矿山企业生产一线,开展基础研究,新技术、新装备、新药剂研究,科技成果转化的工程实践等,在十年内使我国铁矿选矿技术水平、装备水平和生产技术指标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在铁精矿降硫磷项目中,由于分离难度较大,她带领团队驻扎现场4个多月,不断修改设备、解决问题,使团队成为迄今为止在生产实践中将该类型矿中硫含量降到0.1%以下的唯一团队。

科研成果丰硕,是最美科技领路人


硬核女神教授:扎根矿业,获多项首次、唯一成就,成果国内外关注!


工作35年来,陈雯主持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国家重点基础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在内的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40余项、横向科技项目50余项。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9项、二等奖4项,其它奖项多项,授权专利31件,编著工具书、标准等6部;发表论文120多篇。

做为科研团队负责人,她重视青年科技人员培养,以真诚和热情对待团队,勉励青年科技人员成长进步。


硬核女神教授:扎根矿业,获多项首次、唯一成就,成果国内外关注!


在她的带领下,这个从基础研究、应用技术和产品开发、工业调试和矿山企业操作工培训到智慧矿山各专业人才齐备的团队,以其凝聚力强、攻关能力强、从不失败为特点,成为了长沙矿冶研究院中的尖刀团队。

勇于担当,助力精准扶贫

作为湖南省政协委员,陈雯还积极响应“精准扶贫”号召,参加湖南省政协组织的“三个一”精准扶贫活动。她亲自为扶贫中学生制定学习、锻炼和餐食计划,大幅度提高学习成绩,顺利考上一本大学。陈雯还和孩子一起去湘西扶贫,教导孩子学会帮助别人,在交流和生活的点滴中传递正确的价值观。

当帮扶另一个10岁但因有自闭症智商始终停留在3岁左右的孩子时,她关注其心理成长,细心观察孩子的喜好,并给他买相应的益智玩具,渐渐的孩子学会和她一起做拍手操了,一看到她去就特别开心。


硬核女神教授:扎根矿业,获多项首次、唯一成就,成果国内外关注!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陈雯教授在解决国家钢铁粮仓铁矿石原料“量的保障和质的提升”中的重大科学问题、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和重大挑战方面,做出了一名矿冶人应有的贡献。在当前复杂国际形势下,陈雯教授继续带领团队,针对铁与铁基共伴生铌、稀土、钒、钛等关键战略金属资源的高效利用,又开始了新的征程!

关注“武汉理工大学招生办”头条号,获取更多校园资讯!

本文素材来源:武汉理工大学校友会


山西惠丰特种汽车有限公司
莱芜钢铁集团莱芜矿业有限公司
展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