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矿业科技信息服务与撮合匹配平台
  • 绿色 智能 安全 高效 和谐 共赢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点击搜索
关注我们
,欢迎光临 绿色智能矿业平台!我们的网址是:lsznky.org.cn
未登录

我校杨胜利教授获评“2022最美煤炭科技工作者”

发布日期:2022-10-12 浏览次数:5958

近日,中国煤炭学会发布了《关于公布2022最美煤炭科技工作者的决定》(中煤学会综合[2022]16号),我校能源与矿业学院杨胜利教授获评“2022最美煤炭科技工作者”。

根据《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关于开展2022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科协发宣字〔2022〕11号)以及《中国煤炭学会最美煤炭科技工作者遴选办法》,中国煤炭学会从4月份启动2022最美煤炭科技工作者遴选工作,本次遴选,煤炭企事业单位选拔推荐了93位候选人,学会组织专家遴选委员会,通过初审、复评及公示,遴选出煤炭科研生产一线和各专业领域的最美煤炭科技工作者30名。


我校杨胜利教授获评“2022最美煤炭科技工作者”



杨胜利,教授,博导,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能源与矿业学院副院长、放顶煤开采煤炭行业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霍英东教育基金会教育教学奖获得者。兼任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采矿岩石力学分会常务理事、中国煤炭工业煤矿智能化与新技术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煤炭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煤炭学会开采专业委员会委员等职务;任《煤炭学报》《煤炭科学技术》《煤矿安全》青年编委。获孙越崎青年科技奖、全国第七届煤炭青年五四奖章、中国煤炭协会杰出青年科技工作者、煤炭行业技能大师、校青年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

一腔热血投身煤海,赤子情怀筑梦矿山。杨胜利主要围绕国家能源重大需求开展科学研究工作,针对优质资源锐减,开采难度剧增的煤炭开发现状,聚焦“急倾斜”、“三软”、“薄基岩”等复杂难采煤层开采方法与岩层控制等方面开展研究。为理清复杂难采煤层工作面矿压显现规律,他常亲自带队深入生产一线开展现场实测,大同、神东、新疆等大型煤炭基地都留下他实践的足迹。


我校杨胜利教授获评“2022最美煤炭科技工作者”



他曾在赵固矿区大采高片帮、冒顶、压架工作面与工程技术人员攻坚克难,提出了棕绳注浆协同治理片帮冒顶的柔性加固新技术,解决复杂煤层片帮冒顶的难题;他曾到新疆急倾斜煤层群开采矿井,研究了急倾斜煤层群开采冲击地压发生机理,提出了该类煤层顶板倾倒滑塌破坏模式和防冲技术措施;他曾在零下30多度严寒天气,深入白音华矿区开展40m巨厚煤层开采方法研究,实现了20m厚煤层大采高综放开采一次安全采出;也曾在急倾斜煤层走向长壁综放工作面(最大倾角60°),开发出急倾斜特厚煤层综放开采工作面防倒防滑技术。

此外,杨胜利也曾多次作为事故分析专家到焦作、榆林等矿区的矿井进行现场事故原因分析,提出了多个建设性意见,为矿山灾害治理保驾护航。相比纸上谈兵,他更愿意用所学所得解决现场的工程技术难题,危险的矿山、难采的煤层都是吸引他的地方,也因此他常被一线工程技术人员称为井下最美逆行者。


我校杨胜利教授获评“2022最美煤炭科技工作者”



执着试验平台研发,科研教学两手一起抓。针对目前采矿研究方法相对单一、大型室内试验平台缺乏的现状,多年来,杨胜利一直致力于采矿试验平台的研制。在国家能源集团项目支持下,他带领团队前后经过三年的艰苦奋斗,设计研发了国内首台大型煤炭开采地表生态减损模拟试验平台。从前期的现场调研、方案设计、设备建造到最后的模拟试验,他一直亲力亲为,无数个夜晚总是加班加点到深夜,只为保证试验平台的高精度和高可靠性。

为获得第一手测试数据,杨胜利总是不辞辛苦,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往返北京和神东实验室。为不耽误教学任务,总是早上四点起床赶第一班飞机前往现场,经过一天紧凑的研讨与对接工作后,乘坐最后一班飞机于凌晨一两点赶回北京。每一个设计细节反复核验,每一个部件了如指掌,得益于他的高标准严要求,团队高质量圆满完成实验平台的研发工作,申请和获批5件国家发明专利。平台的各项功能和指标参数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填补我国大型煤炭开采地表生态减损模拟试验平台的空白。

同时,他在多项纵向和横向课题支持下,研制了多套相似模拟实验平台和监测仪器,充实了矿业工程一流学科平台搭建,强化了采矿工程专业学生的实验课。


来源:中国矿业大学官网

https://news8.cumtb.edu.cn/info/1003/18903.htm


山西惠丰特种汽车有限公司
莱芜钢铁集团莱芜矿业有限公司
展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