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矿业科技信息服务与撮合匹配平台
  • 绿色 智能 安全 高效 和谐 共赢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点击搜索
关注我们
,欢迎光临 绿色智能矿业平台!我们的网址是:lsznky.org.cn
未登录

高端访谈 | 谢守冬:锻造“金牌矿业管家”

发布日期:2022-10-20 浏览次数:6114

高端访谈 | 谢守冬:锻造“金牌矿业管家”      ——对话宏大爆破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谢守冬


  作为全球首家推出“矿业管家”模式的宏大爆破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宏大工程集团”),这几年在砂石行业内风生水起,用“金牌”的“矿业管家”式服务构筑起了宏大天地,赢来了无限生机,树立了良好口碑。

  成功的背后有汗水更有秘诀。宏大工程集团成功的秘诀是什么?中国矿业报社记者近日采访了该公司总经理谢守冬。

  热情豪爽、精明睿智、阳光帅气……初识谢守冬,就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或许是安徽人的缘故,谢守冬身上完美地传承了徽商“童叟无欺、货真价实、注重诚信”的优点,对每一个客户都是真情相待,尽心尽力,用诚信和实力在砂石圈内奠定了龙头地位。

高端访谈 | 谢守冬:锻造“金牌矿业管家”


 新疆奇台项目部加强标准化班组建设

《中国矿业报》:宏大工程集团的主营业务有哪些?当前主要为哪些行业和企业服务?

  谢守冬:宏大工程集团作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广东宏大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创立于1988年,主要以矿山工程服务作为主要业务,这也是公司业务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宏大工程集团具有领先的爆破技术,拥有矿山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爆破作业单位许可营业性一级资质,以及齐全的矿山服务产业链。矿服板块专注于大中型露天矿山、地下矿山以及混装一体化三大核心业务,为全球矿山客户提供首创的矿业一体化方案解决服务(矿业管家模式),业务涵盖地质勘探、方案设计与优化、矿山建设、采矿、选矿、环境治理及矿山整体运营管理等服务。同时提供包括混装炸药、新能源装备、矿业开发咨询、投融资方案设计与优化等增值服务。

  宏大工程集团矿服板块主要采用工程施工总承包服务模式,部分施工领域采用专业分包模式。多年来,宏大工程集团一直秉承“大客户、大项目”的发展战略,通过积极拓展新业务,延伸矿服产业链,在设计、选矿、电动装备等方面提供矿业管家模式,为矿山业主提供全产业链服务。目前,宏大工程集团已在矿山服务领域深耕数十载,成功打造了以爆破技术为核心的“矿山民爆一体化”服务模式和矿业管家式服务,在行业内独树一帜,赢得了众多矿山业主和行业同仁的好评。

  目前,宏大工程集团运营海内外在建矿山逾百家,服务矿山涉及建材、黑色、有色、煤炭、化工等,施工区域遍布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以及巴基斯坦、塞尔维亚、哥伦比亚、圭亚那、马来西亚、老挝等国家和地区,是国内矿服行业规模最大的施工企业。宏大工程集团采矿装备资产超30亿元,年露天采剥总量超12亿吨,年地下开采矿石总量超3000万吨,年产值逾80亿元。

《中国矿业报》:当前,矿山服务领域同质化竞争激烈,宏大工程集团是如何突出重围并成功实现异军突起的?

  谢守冬:近年来,宏大工程集团矿服板块业务收入逐年增长,成为公司的主要经济增长点。但采矿环节门槛相对较低,同质化竞争严重,加之疫情影响、原材料价格异常波动等,宏大工程集团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面对困难,宏大工程集团多措并举、多方发力、多方培育,并不断激发新动能。持续发力,继续新增选矿业务,寻求设计业务突破,寻找合适的选矿并购标的资源;深耕大客户、大项目,加大国内重点区域、海外市场开拓力度,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强化营销工作源头风险控制,重点聚焦大项目、长期稳定的项目、盈利能力高的项目;加大市场开拓,增加混装产能规模,提升落地能力;加强混装成本管控,提升混装产品质量;对现有存量业务进行精耕细作,既要有量的扩张,又要有运营质量的提升;持续加强技术研发工作,创新施工技术,推进高效施工,进一步提高技术水平,创造效益。

《中国矿业报》:面对近几年疫情的冲击,宏大工程集团采取了哪些应对举措?

  谢守冬:近年来,在疫情的持续反复冲击下,上下游产业链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为此,宏大工程集团严格遵循“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指导方针,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实施了“一矿一案,精准施策”的应对举措,对产量较小、安全风险大的矿山,选择收紧管理、加强控制;对产量大的矿山,则选择倾斜资源、助力扶持。只有这样,才可以集中宏大工程集团的资金、人力、装备向大项目赋能,将这些项目打造成“精品项目”“样板项目”,做好“矿业管家”,赢得客户的认可。只有通过大项目打造出自己的品牌,才能创造“窗口效应”,最终在市场竞争中获得机会。

高端访谈 | 谢守冬:锻造“金牌矿业管家”


墨竹工卡县分公司开展主题活动

《中国矿业报》:近两年来,国内大型、超大型砂石采矿权频出,宏大工程集团在业务上有什么规划?

  谢守冬:近年来,国家在大基建上进行专项投资,一大批重点工程开工,对砂石骨料的需求进一步拉伸。宏大工程集团紧跟国家大政方针,坚决落实相关政策,努力把握市场方向,做好相关砂石矿山的采剥供应。

  高质量发展是矿山企业发展的目标,也是宏大工程集团发展的方向和追求的目标。我们在提升爆破开采效率、保证供应量的同时,重点在“质”上做文章、下功夫,致力于解决业主的“痛点”和“难点”,将爆破开采与石料级配控高度融合,将砂石骨料的高质量化关口前移,为助力砂石骨料的品质提升保驾护航。

  近年来,大型、超大型规模的砂石矿山频出。矿山规模越大的企业,社会责任感就越强,对生态环境的标准要求也越高。宏大工程集团将致力于行业和区域的产业链稳定,以及生态环境恢复和保护,促进砂石行业持续稳健发展。

《中国矿业报》:宏大工程集团这几年取得了哪些重大科技成果,又是如何服务于砂石矿山的?

  谢守冬:宏大工程集团历来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坚持产学研用一体化,持续推动创新发展,在全球有14家子公司、1家研究院及省级技术中心。其中,4家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并拥有矿山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与20余家知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省部级工法、国家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等300余项,出版爆破和采矿科研专著近20余部。

  同时,宏大工程集团注重将技术成果真正应用于生产实践中,转化为生产力。近年来,宏大工程集团在砂石矿山中研发的“多种规格石料高强度开采技术”,真正做到了降本增效。特别是2020年,宏大工程集团在砂石矿山爆破方面的“砂石矿山粉矿率控制体系分析与研究”和“精细爆破现场应用探索与研究”两项科技成果通过了科技成果鉴定,进一步提升了宏大工程集团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

  下一步,宏大工程集团将汇聚全国乃至世界矿业开发产业链上的先进理念、技术、工艺、装备及管理经验,深入研究砂石骨料矿山爆破工序,协同智能化研究,建立爆破工序全作业链数据中心,搭建露天矿山爆破工序协同平台,全面提高砂石骨料矿爆破全作业链的数字化、信息化与智能化水平,着力提升“矿业管家”服务能力,推动砂石骨料矿矿山资源开采智能化,致力于成为全球矿业服务与民爆产业中的卓越领跑者。

来源:中国矿业报  首席记者 王琼杰 通讯员 刘钗 苏硕

https://mp.zgkyb.com/m/news/72398

山西惠丰特种汽车有限公司
莱芜钢铁集团莱芜矿业有限公司
展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