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矿业科技信息服务与撮合匹配平台
  • 绿色 智能 安全 高效 和谐 共赢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点击搜索
关注我们
,欢迎光临 绿色智能矿业平台!我们的网址是:lsznky.org.cn
未登录

鸡西矿业公司杏花矿迎来突破:智能化开采顺利实现

发布日期:2023-05-29 浏览次数:2651

随着操作人员按下“一键启停”按钮,工作面皮带输送机、破碎机、转载机、刮板运输机相继开启,全自动运行的采煤机沿着煤壁缓缓前行,滚滚“乌金”顺着溜子源源不断的运往井上……


这是当前鸡西矿业公司杏花矿的采煤生产场景,随着西一采区54号层条带I智能工作面成功试运行,标志着杏花矿正式进入智能化开采新时代。几代杏花人盼望的井下“无人化、少人化、智能化”开采从梦想变为现实。截至目前,该矿智能化工作面单日圆班产量达到6000吨。


倾力求“变”谋求发展思路

从人工打眼放炮,到半机械化开采,再到综合机械化采煤,鸡矿公司杏花矿生产方式不断改进,装备水平持续提高。但想从机械化过渡到复杂的智能化开采却并非易事,一方面是专业技能人才的稀缺,一方面是巨大的投入。虽然困难重重,但是该矿认为,要实现长远发展,就必须走智能化建设之路,因为智能化是煤炭工业的战略方向,更是发展的必由之路。


为保证智能化工作面的建设效果,他们认真谋划,按照智慧矿山的远景定位,多次组织人员到东山矿、城山矿等单位实地考察智能化开采经验及设备使用情况,对比设备优劣进行设备选型。最终,择优选择了三一重装智能化远程集中控制系统、液压支架电液控系统,浙江中煤智能化集成供液系统,并结合自身地质和开采条件选配了ZY7200-15/35液压支架,上海创力采煤机,SGZ-764/800刮板运输机,全面保证设备适用性、稳定性。


从2022年10月开始筹备到2023年3月底,首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在杏花矿建成投产。该工作面建成即达产,实现了在线监测、一键启停、顺序启停的智能开采,取得了产量提高、人员减少、工效提升等多项成果。


从无到有实现新的突破

结果很好,但从无到有的创建过程是曲折的。回忆起智能化工作面的安设过程,135综采队书记李宗泽深有感触:“不说职工对此感到陌生,就连我们的技术人员,对此也需要更多的学习了解。”但作为队领导李宗泽心中明白,采煤智能化是未来煤炭行业发展的大趋势,是实现“少人则安,无人则安”和长远发展的必需。


智能化采煤,汇集着当前先进的信息化、自动化等科技成果,是一场新的技术革命,迫切需要一支高技能、专业化的人才队伍。这对135综采队的每一名干部员工都是一道大考题。面对专业技术人员紧缺和智能化工作面投用的迫切需要,杏花矿一方面抽调各单位相关专业的顶尖技术人才,快速整合资源,打造智能化信息化专业团队。另一方面组织学习与培训,在不耽误正常生产任务的前提下,开设夜校,积极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培训与学习,变压力为动力。


可喜的是,经历了极其紧张而有序的智能化设备安装和试产会战,宋正修等一大批干部工匠型人才脱颖而出,在智能化建设过程和后续维护工作中发挥了主导作用。到2023月4月,仅仅用了6个月时间,鸡矿公司杏花矿在首次使用智能化采煤设备的情况下,就取得了记忆截割方案程序更改和现场调试等多项技术攻关成果,支架自动跟机率也得到大幅提升,实现了智能化系统的常态化运行。


智能生产减人增安提效

来到西一采区54号层条带I智能工作面,虽然仍是声音隆隆,但相比以往人来人往的采煤生产场景少了些许人气,被如今自动运行的生产程序所取代,除了必要的检修和操作外,生产人员只要蹲守在集中控制硐室通过屏幕画面和数据参数就可掌控全局,相比以往一脸黑煤灰的作业场景,现在的采煤人员多了份颜面和健康。


正在跟班生产的135智能化综采队队长雷玉山介绍说:“这就是智能化生产的场景。过去一个班出勤十几人还不够用,现在有七八个人就行。不光用人少了,效率也提高了。”说话间,雷玉山带领记者来到干净整洁的集中控制操作室,自豪地说:“我们采煤的指挥‘大脑’都在这里。”只需一名工作人员轻点按钮,采煤机、转载机、刮板运输机等设备便按照系统设定的程序自动运行,割煤、推溜、移架等工序一气呵成。


相比传统的综采工艺,智能化工作面的投用在实现减人提效的同时,增强了生产作业的安全性。比如矿压数据采集与分析系统,可以精准预测周期来压;从工作面到皮带,全线的通讯及设备运行闭锁功能,如遇紧急情况,可实现全线设备紧急闭锁功能等。在提效方面,远程一键启停,减少以往开气前各个转载点沟通和交流的时间,以及无效沟通导致的设备空转情况;液压支架成组动作,节省了以往人工一架一架操作的时间;采煤机在线学习与记忆切割,提高了在工作面基本情况不变的前提下,人工操作的效率;皮带和转载机自移装置,极大地减少了因缩皮带和转载机向前移动的时间,甚至可以实现转载机边生产边推进的功能等。


可以说如今的135综采队生产效率高,劳动强度小,作业环境优,安全更有保障,这样的采煤方式曾经是鸡矿公司杏花矿职工的憧憬,而如今在这里都已一一实现。


来源:龙煤集团

山西惠丰特种汽车有限公司
莱芜钢铁集团莱芜矿业有限公司
展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