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矿业科技信息服务与撮合匹配平台
  • 绿色 智能 安全 高效 和谐 共赢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点击搜索
关注我们
,欢迎光临 绿色智能矿业平台!我们的网址是:lsznky.org.cn
未登录

聚焦“四个引领”,助力安徽皖宝高质量发展“四提升”

发布日期:2023-09-22 浏览次数:2487

抓实党的建设这个“最大政绩”,促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这一“最大任务”是新时代赋予国有企业的重大课题之一。安徽皖宝党委紧紧抓住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持续提升这一关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紧盯宝武资源第一次党代会的发展蓝图,充分运用“凝聚、发动、发现、弘扬”的党建工作方法,聚焦“四个引领”,助力安徽皖宝早日成为熔剂产业“单打冠军”、沿江流域“龙头企业”。


聚焦“四个引领”,助力安徽皖宝高质量发展“四提升”


聚焦“政治引领”

提升基层组织党建“硬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安徽皖宝党委提高政治站位,以坚决维护核心的坚定信念,聚焦“政治引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首要任务,落实好“第一议题”,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推进政治建设,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组织重温入党誓词、红色基地党性教育以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二是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控。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根据安徽皖宝党委和宝武资源工作部署,强化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阵地管理,引导党员干部严守政治规矩、规范自身言行、弘扬新风正气,坚决同错误行为作斗争;针对乌龙泉矿的相关工作,安徽皖宝两级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成立工作专班,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定期召开专班会议,制定专项措施和应急预案,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为乌龙泉矿稳妥实施转型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聚焦“四个引领”,助力安徽皖宝高质量发展“四提升”


02聚焦“思想引领”

提升理论武装“力度”

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思想统一是行动统一的重要保障,思想上的统一,是组织形成强大的合力、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的关键。安徽皖宝党委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一是创新理论立体学,做到入脑入心入行。采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学、集中学、研讨学,强化用先进理论指导工作实践的能力。采用专家辅导学、支部常态学、个人比拼学等形式,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首课、主课、必修课。用好主题党日、微理论微宣讲、学习强国、宝武微学苑等平台,全方位、立体式、多层次推进理论武装,把政治教育融入工作、融于生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二是重点内容专题学,做到知其然亦知其所以然。安徽皖宝积极策划,邀请池州市委党校3位教授,围绕“高质量发展、全面从严治党和新党章”三个方面内容,组织本部党员90人于3月2-3日分两批,举办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员培训班;5月30日安徽皖宝在桃冲矿举办基层党支部书记研修班,宝武资源党委组织部相关人员授课,讲解党支部工作实践案例的撰写和修习传统经典,为基层党务人员上了一堂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操作的精彩党课。6月28日邀请中国宝武党委巡视组组长毛文明进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专题辅导,对集团内典型违纪违法案件进行了深入剖析,以案为鉴,警醒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职业操守,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聚焦“四个引领”,助力安徽皖宝高质量发展“四提升”


03聚焦“组织引领”

提升党建质量“强度”

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地基固则大厦坚,地基松则大厦倾。增强党的组织引领功能,既要靠责任落实,又要靠发展成果来检验。安徽皖宝党委按照宝武资源“13313”的党建工作体系要求,努力锻造体系严密、执行有力、创新创效的基层党组织。

一是规范开展各项组织生活。召开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评考”会、2022年度公司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2022年度基层支部组织生活会;细化了党建述职、民主(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流程、具体要求,制订操作标准和规范模板,落实党员领导人员双重组织生活,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建设。

二是认真组织基层党支部换届选举,严格落实支部换届“三请示三批复、三下三上”的流程,推动机关一、机关二和秀山矿3个支部于3月下旬完成了支部换届选举。

三是高质量推进党员发展工作,主动联系马鞍山市、武汉市和池州市的地方党委工作人员,争取党员发展指标,目前,桃冲矿、乌龙泉矿、宝至纯公司和机关的党组织正在推进4名发展对象的培养工作。

四是无疏漏开展组织关系转接。根据党员组织关系的管理要求,安徽皖宝加强督导,协同乌龙泉矿克服诸多困难,开展组织关系转接,促进了党员组织关系管理规范化。


聚焦“四个引领”,助力安徽皖宝高质量发展“四提升”


04聚焦“生产引领”

提升生产融合“深度”

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深度融合,既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内在要求,也是企业适应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安徽皖宝党委把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作为抓重大任务落实的试金石、磨刀石。

一是开展“党员先锋行”活动,围绕公司生产经营、项目建设、资源寻源等急难险重任务,组织一线党员开展了马钢熔剂销售市场攻关、重点项目建设难题技术攻关、恩施巴东项目快速推进、降本增效等系列活动,“我是党员我先上”“领导干部上一线”“党员突击打头阵”蔚然成风,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

二是开展“学思践悟做表率,安全生产做标杆”党内主题实践活动。350余名党员围绕安全等指标制定2023年度党员登高计划。党员骨干与一线职工结成安全联保互保对子。广大党员参与安全生产及隐患整改献计献策,创建安全生产党员责任区。该公司党组织在安全生产上的作用发挥明显。

三是组织基层支部结对共建活动。围绕安徽皖宝“五星矿山”创建和产品质量保障、市场产品销售等重点工作,该公司精心策划,于4月24日举办基层党支部结对共建签约仪式。当天,秀山矿党支部和青阳矿党支部结对共建,机关二支部和秀山矿、青阳矿、老虎垅、宝至纯、石灰分公司等6个支部结对共建,分别签订了结对共建协议书;当前,6个基层共建党支部积极推进协议内容落实,助力公司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

四是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精神,针对乌龙泉矿矿权到期停产后的人员分流安置工作,安徽皖宝各单位积极清理空余岗位,马鞍山宝至纯钙镁科技公司接收了乌龙泉矿16名外出承揽业务人员,并做好工作业务对接和后勤保障;各兄弟单位通力合作,共同消化盘活乌龙泉矿闲置资材备件,帮助乌龙泉矿渡难关、求生存、谋转型。


聚焦“四个引领”,助力安徽皖宝高质量发展“四提升”


图/文 安徽皖宝


山西惠丰特种汽车有限公司
莱芜钢铁集团莱芜矿业有限公司
展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