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矿业科技信息服务与撮合匹配平台
  • 绿色 智能 安全 高效 和谐 共赢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点击搜索
关注我们
,欢迎光临 绿色智能矿业平台!我们的网址是:lsznky.org.cn
未登录

新质生产力为安全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2024-04-01 浏览次数:769

安全生产是“天”字号工程,怎样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如何破题?如何挖掘?如何发力?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制胜招,要通过加强智能化建设和科技创新,不断提高生产效率和安全保障能力。

从哪破题?

科技创新核心要素不可或缺  

科技创新既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也是新质生产力自身所具备的重要特征。唯有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才能引领皖北煤电走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如今,在恒源煤矿,例如综采工作面远程遥控组合开关、两端头煤机预警系统、电液控防护装置、安全风险四色管理及皮带机机头区域电子围栏保护系统等创新成果运用随处可见。

新质生产力为安全保驾护航

恒源煤矿因地施策,因面施策,改进推广应用了“110”工法切顶卸压自动成巷工艺,实现了采煤工作面形成“Y”型通风系统、单翼采区连续回采、降低巷道掘进率,同时可多回收21.1万吨煤柱,创效约1.72亿元。

2023年,集团公司持续推进科创赋能,研发经费投入7.35亿元。积极推广科技创新成果推广应用,10项技术创新成果分别被中国技协煤炭专业委员会评审为特等奖及一二三等奖。完成了5项科技成果的省级成果评价,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产学研用联合开展了105项科技攻关项目,78项自主攻关课题。

今年,集团将持续推进实施31项技术开发工程、100项科技攻关项目,努力形成一批高水平创新成果以及可复制可推广的技术标准和管理规范。同时,深入开展省部级以上科技项目申报和科技政策申请,积极争取国家政策和资金支持。开好十二届科技大会,大力培育劳模创新工作室,充分营造人人参与创新的浓厚氛围。

如何挖掘?

推进智能化建设 绘就“煤”好未来      

智能化建设是煤矿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生动实践。通过稳步推进智能化建设,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保障安全生产。

新质生产力为安全保驾护航

走进智能公司麻地梁煤矿智能调度指挥中心,巨大的电子屏实时显示着采煤场景,井下的安全生产状况和设备的运行状态一览无余。“只需一键启动,智能化采煤机就能完成采煤,全程不需要有人干预。”工作人员坐在监控大屏前,注视着眼前皮带机、采煤机等设备的运转情况,电流、温度、瓦斯浓度等实时数据在屏幕上闪烁跳动。

新质生产力为安全保驾护航

近年来,麻地梁煤矿把信息化、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应用到煤矿生产中,催生了5G+智能采煤、5G+智能掘进系统、物联网+智能仓储系统等一个个5G+智能应用场景,一个以数字化技术、智能化装备武装起来的5G+智慧矿山初见雏形。

“太方便了,规程措施版块收集了大量的安全技术措施、生产系统、避灾路线等,技术小白也可以轻松学习业务知识了。”参与内测的新进大学生说道。3月份,五沟矿“数智五沟管理平台”正式进入内测阶段,这标志着五沟矿以大数据共享平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智能化矿井驶入发展“快车道”。




新质生产力为安全保驾护航

数智五沟管理平台以数据运营、技术报务和业务逻辑等方面为抓手建设数智平台,打破了数据资料共享上的壁垒,为矿井业务应用提供统一的数据汇聚与技术支撑,正式上线后,不论是在井上还是井下,都能对煤矿的生产、安全等情况了如指掌,对矿井安全、高效、绿色开采以及灾害预测等方面意义重大。据悉,数智五沟管理平台将在3月底正式上线运行。

新质生产力为安全保驾护航

去年,集团共建成一对国家级、四对省级智能化矿井,17个智能化采煤工作面、13条智能化掘进作业线全面完成。今年,将深入推进智能化建设,力争两对矿井通过国家级验收,四对矿井通过省级验收,智能化开采率达到75%以上。新建12个智能化采煤工作面、14个智能化掘进作业线。

怎样发力?

利用前沿技术超前治理灾害  

灾害超前治理是夯实安全根基的有效抓手,也是保障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重大举措,充分利用前沿技术实施灾害超前治理更是新质生产力在煤矿安全生产领域的广泛运用。

新质生产力为安全保驾护航

每一个抽采钻孔都能被视频验收,每一趟抽采支管都能被在线监测,每一项抽采数据都能被精准预判和分析,这是招贤矿业瓦斯抽采“智”能管理的体现。“智”具体体现在哪里?监控员打开了电脑上的瓦斯抽采监控系统。在这个系统上,看到井下每个工作面的瓦斯管路,瓦斯流量、浓度、温度等数据可以被在线监测。工作人员根据实时数据,动态分析每趟管路的抽采情况。

面对瓦斯“猛虎”的严峻挑战,该矿以瓦斯高效治理为重心,构建了工程超前的立体化瓦斯治理新模式、智能高效的精准化抽采管理新体系,实现瓦斯从治理到“智”理的转变,走出了独具特色的招贤模式。

新质生产力为安全保驾护航

走进五沟矿调度指挥中心,在矿压监测预警平台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工作面实时更新的矿压数据,能够准确掌握工作面支架支撑、顶板及巷道压力情况,进而对可能出现顶板冒落段进行重点盯防,有效预防顶板灾害。

众所周知,顶板事故是煤矿重大灾害之一,而巷道支护则是保障员工安全坚如磐石的“生命屏障”。从原始的机械式监测,到如今的无线式监测,一次次创新的探索,不断成功“解锁”开采进度。

新质生产力为安全保驾护航

安全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2023年,集团公司井下地质防治水钻探工程超额完成,满足生产需要。地面区域探查治理顺利推进,共开展防治水地面区域探查治理工程4项,各项工程均按时间节点顺利推进。“四含”注浆改造成效显著,国内首创开展“四含”砂层注浆改造技术创新与工程。

下一步,集团公司将严格执行“一矿一策、一面一策”,加快祁东矿四、七采区地面压裂水平井等施工,做好重点采区、巷道瓦斯治理和防灭火工作;实施恒源矿灰岩水地面超前探查治理、五沟矿“四含”注浆改造等工程;重点做好任楼II7226、朱集西 13402等工作面切顶卸压护巷工程,突出抓好朱集西煤矿千米深井矿压专项治理,积极投入灾害超前治理工程,持续加大灾害治理力度。


来源:握手皖煤

山西惠丰特种汽车有限公司
莱芜钢铁集团莱芜矿业有限公司
展会信息